Jan 1, 2012

從電影認識芝加哥 系列一 啟動原始碼 (Source Code)

芝加哥是美國中部第一大城,也是僅次於紐約、洛杉磯之後的全美第三大城市。她最令人著迷的地方就是各具特色的建築物,街頭聳立的摩天大樓密度之高令人嘆為觀止。


有許多著名的電影都在芝加哥進行拍攝,今天要跟各位介紹的是我對芝加哥的第一印象--<<啟動原始碼>>。這部電影描述一項名為「腦波原始碼」的極機密實驗任務,上尉奉命調查一宗開往芝加哥的火車爆炸恐怖攻擊事件。在這項前所未有的實驗中,他的腦波被植入遇難者的腦海中,以該位遇難者的軀體重返火車爆炸前八分鐘的現場,企圖透過稱為"Source Code"的景像還原來追查真兇,並及時阻止下一波將危及芝加哥數百萬人口性命的炸彈恐怖攻擊。[1]





這部電影的舞台就正在芝加哥發生,裡頭自然也出現不少可以代表芝加哥的地標。下面左圖是電影中被爆掉的列車..遠處可以看見芝加哥的天際線。最高、上面有兩隻角的大樓是著名地標Sears Tower。



而這一列火車的名字叫做Metra。芝加哥的公眾運輸系統非常的發達,火車(Metra)、捷運和市公車(CTA)幾乎可以取代自用車。

我懷疑電影中的車站場景是在芝加哥西邊的Glen Ellyn站取景的,不過我還沒有機會搭上Metra實地走一遭  : p




電影結局中出現的金屬大圓球的名字叫做Cloud Gate,不過大家比較喜歡把它稱作The Beam,因為它看起來就像是個特大型金屬豆子。這個雕塑有趣的地方是它的表面會把附近的天際線給映射在表面。它凹進去的地方可以給一個人站著通過都沒問題,抬頭看見的扭曲景象也挺有趣的。




電影結局裡面有男女主角牽手走向The Beam的鏡頭,不過我沒有電影檔案,只能從預告片截一張從The Beam的下方看上去的圖跟我拍到的放在一起...



下回要跟大家介紹的是諾蘭(Christopher Nolan)導演的蝙蝠俠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