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21, 2014

319學生攻占立法院反黑箱審服貿

我是芝加哥的鄉民,沒辦法回去幫大家,但是也是守在網路上想要看到最新的進展。讓我從這幾天看到的情形來評論整件事情。

現在場內外好像有些不一樣的聲音,問題在哪裡?

A. 要採用讓馬政府更感到壓力的下一步嗎?
B. 學生團體的訴求和定位現在在哪裡? 達成了嗎?
C. 這股氣可以持續多久?

目前馬政府的態度很明顯,就是拖延戰術不給正面回應。拖到學生團體累了,內部出現不協調的聲音了,就可以輕鬆擊破,或是等待這股氣持續散去。事實上這些聲音已經在內部發酵...從領導同學建議包圍黨部、或是討論需不需要用到更強硬的手段,就可以看得出來。




再者,這個運動的訴求是甚麼? 我這幾天試著聯絡美國各地認識的同學,有些新的想法。從這個運動中,你想要從中得到甚麼? 反對的是甚麼?

A. 退回服貿是指反黑箱作業? 還是反對整個服貿?
B. 服務貿易協定逐條重審、整個退回、還是修改其中某些條款?
C. 反國民黨? 反馬英九?

這些反對的點是有層級不同的。我不認為現在大家的口號或是聲明稿有一個基礎的"共識"。再連絡各校同學的過程中有一些同學提起了以上的問題: 我們的訴求到底是甚麼? 有些同學在理解訴求主旨之前很猶豫要不要跳出來表態。所以我說,對抗議的學生來說,口徑不一致這點是大大不利。



第三,需不需要用到激進一點的手段? 當然支持與反對各有理由。這個問題我自己覺得最難解。目前有看到的理由如下:

(我本來想要附上引用註腳,可是文章洗太快我都無法追蹤 囧rz,所以只好盡量還原原意....)

A. 抗爭跟遊行本來就不用那麼和平還到處撿垃圾,回想當年野百合跟五四運動大家都是放把火直接燒的
B. 要顧到社會觀感,畢竟我們是有正當訴求的,不只是暴民啊!
C. 當鴿派或是乖學生不會改變任何事情,你想當乖小孩不想衝撞社會體制,其他人不會去重視你的訴求
D. 民氣可用,但是民氣也不可靠! 千萬不要掉進想要打垮你的人、或是想要利用你的人的圈套
[http://www.ptt.cc/bbs/Gossiping/M.1395411785.A.C9F.html] <--唯一找的出來的連結...

正反都有其道理,執行層面都有困難。為什麼?

除了要面對大BOSS執政政府之外,你還要面對一群支持執政黨、希望服貿快點通過、或只是單純不希望被學運搞亂的人。而這些人可能佔社會的一半。如果是20%-80%,那今天的靜坐活動可能就太平和;如果是80%-20%,那要作的應該是設法平和的說服另外那20%多數人的訴求。但是今天的情形是五五波啊! 支持跟反對五五波,藍色對綠色五五波,學生之間的意見也是五五波。直到現在還是有很多人認為"如果有意見應該要照著體制走"。要怎麼樣去影響這些人(打動根深蒂固的觀念,這看起來超難的)? 或者是拉近在牆頭上觀望的人的關係?

有些人把這次的學運跟五四運動還有黨外時期抗爭作比較,不過個人認為兩者層級完全不同。五四運動是很明顯的割地賠款政府積弱不振,黨外時期抗爭是隨時有人會被帶走後秘密處決。這兩者的相同點是"立即的生命財產危機"。不過服貿事件更像是溫水煮青蛙,很多人可能還沒有理解到這份協議的潛在危險,當然不會想要出聲反對,更不會理解學生為什麼要花那麼多心思去抗爭。這就是吊詭的地方....你要怎麼去說服沒有危機意識的對手? 尤其是對手數量與你相當的時候。

我還沒有想好這一點要怎麼辦。我希望會有大多數人可以共通接受的答案。但是我很怕又是五五波。


很多人覺得學生是被民進黨煽動。嗯,對,接受他們的支持是有必要的,畢竟學生在遊行抗議這方面相對來說比較沒有經驗,然後對敵人目標一致。有黨派那又怎樣? 不管是國民黨民進黨都有表達自己意見的權利啊! 那要注意甚麼? 要注意不要有人利用學生去刻意煽動啊! 這真的是很複雜的關係...我相信有很多人在某種程度上既討厭藍又不喜歡綠。如果又演變成藍對綠內耗的局面,最輸的還是一開始辛苦抗爭的學生。


--

這一篇文章完全就是個理工腦文章。分析問題還OK,提出一些可能的解法,但是技術跟執行層面完全有問題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