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21, 2014

你問我立場 沉默地我望著天空的飛鳥而拒絕答腔

越想越生氣,我無法沉默。

今天有一位大陸同學問我說服貿到底發生甚麼事情? 我解釋到後來差點吵起來。我們等一下要主持一個學術性的小會議,還是不要討論會讓兩人吵架的事情好了。會議結束後我們討論了齒列矯正的話題。不碰政治大家都開心。

開心你個鬼...





轉述他的看法,多數的中國人並不會對台灣特別care,對於有廣大土地的他們來說,台灣只不過是一個無法自給的渣渣。那為什麼他們的政府會在意? 是因為面子問題嗎? 不是,因為經濟利益,有了台灣可以把領海推遠 (印象中是兩百海浬)。但是即使是宣稱對這個服貿問題不care,自己立場超中立,扯到政府的問題還是無解。

我跟他解釋,我很不滿意中國政府掌控言論自由,也不開放民主,所以我不想跟他們的政治合併。按照他的觀點,不管是台灣或是中國的人民從小都被政府洗腦: 台灣的教育是中國很可怕;中國的教育是台灣超好超美是寶島。所以你用一個被洗腦後的觀點來評論中國政府是有偏頗立場的。

他問了我一句話 "你不想要台灣跟大陸合併你是綠的對不對?" 我竟然一時不知道怎麼回答。為什麼我那麼猶豫表明立場? 我對這個問題沉默很久,然後開始說那一千零一套新中間路線政治超正確的答案 "我支持台灣是個獨立的政府,但是我對你們的人民友善,我只是不喜歡你們政府想要併吞我們。"

"他最後問我: "如果以後大陸政府也開放民主了,你會想要合併嗎?" 今天怎麼比咪挺的時候教授定的還兇? 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現在中國的政府是很獨裁又腐敗的政府,這個事實我不覺的最近10年內將有任何改變。



Q: 所以為什麼我對表態立場沉默了?

我支持台灣主權所以我是綠的嗎? 我對大陸人民友善我是藍的嗎? 這兩個政黨某種程度來說都一樣爛...沒有灰色地帶可言。為什麼我支持一個候選人需要跟套餐一樣,買單他所屬黨派的所有政策? 我去麥當勞點一號餐,飲料都可以換成紅茶啊! 沒有非藍即綠的選擇嗎? 今天立法院的學生處境艱難,需要處處小心謹慎否則將會落人口實,難道不是這樣二分法的結果? 有很多人選擇不碰政治,就是為了避免貼標籤被扯上麻煩。想要不沾鍋的結果,卻帶來更多的麻煩。我們可不可以有比較友善的國民黨跟比較友善的民進黨?


Q: 所以說到底台灣是一個國家嗎?

在台灣中央政府沒有被中國收編之前,我都覺得是一個獨立運行的國家。


Q: 台灣的未來在哪?

我 不 知 道! 但是我可以確定的事情是,如果多數台灣人每天還是整天瞎忙起鬨小確幸,那好吧這個國家完蛋了。台灣的存亡決定於有幾個人從現在開始思考要如何才能自立自強

之前我在FB PO過的,自己寫的國家洗腦六步驟:

=Wiki HOW: How to brain-wash a country?=
=如何對一個國家的人民進行洗腦?=

1. Make the people busy for life. Cut off their salary. Make them overload. 
讓這個國家的國民忙碌、減薪、超時工作。

2. Take out all the important news from media, such as politics, business, and world-wide news. Instead, put on more entertainment news.
把所有重要的新聞從媒體上拿掉,政治、經濟、國際新聞通通拿掉。然後通通換上娛樂花邊新聞。

3. Create national fashion trends that everybody would follow like crazy. Make people feel content after a long-day's work so that they no longer have the energy to care about the outside world.
刻意製造風靡整個國家的潮流,最好讓每一個人都沉浸其中。被一天的工作累壞了之後,剩下的時間通通都被這些潮流所佔滿,人就不會太去注意外面的世界。

4. Discourage those who still care. Politics is not your business. 

讓還有在關心國家大事的人心生退卻。政治不是你應該管的事情。

5. Congrats! You've got a whole country that is totally brain-washed. These people are no longer aware of the political and economical situation...and they won't complain whatever the government do and you can play with your people whatever you'd like to do.

恭喜你現在得到了一個被洗腦的國家、跟對政治經濟議題毫無意識的國民。他們不會對政府有任何抱怨,也不會對政令有任何多餘的意見。

如果對外界沒有思考的確是必死無疑啊! 台灣有沒有這種已經麻木的人? 有啊超多,FB上面滿街都是。我不知道這個學運有沒有喚起年輕人的危機意識,從野草莓運動之後看來是有成功串連起一些熱情還沒有被澆熄的人。


Q: 怎樣應對我們的敵人?

大陸會思考的憤青很可怕的! 你輕視所有的大陸人就等於藐視自己的對手。大陸最近的負面新聞超多,放在心裡,嘲笑他們不是現在該做的事情。真正的對手永遠是大陸金字塔頂端那群決策者,在論壇上靠腰,或來台灣觀光破壞環境的那些人,頂多只能算是小渣渣的等級。回想一下PTT的廢文帳號吧! 你會覺得他們是你未來競爭的對手嗎?

說實話台灣到底算甚麼渣? 又小又沒資源,國會空轉惡鬥,窮到只剩下滿滿的人情味跟美食(?)。你憑甚麼讓世界認定你是個獨立政權? 為什麼想要世界關心你?

大陸人不關心台灣服貿又怎麼樣? 他們如果真的要把台灣吃死就經濟制裁,製造業就差不多要垮一半了。台灣在經濟上是無法跟大陸這種這麼廣大的經濟體來拼的。那在政治上呢? 很多國家的政府也很懼怕這個經濟體,所已在政治上無法給予太多實際支援。到底要怎麼做?

http://www.c-span.org/video/?318304-1%2Fhearing-ustaiwan-relations

在美國有一群很關心台灣的議員開了一個公聽會來討論台灣的現狀。這件事情台灣有幾個人知道? 自己的國家請大家自己出來救吧。


        你問我立場,沉默地
  我望著天空的飛鳥而拒絕
  答腔,在人群中我們一樣
  呼吸空氣,喜樂或者哀傷
  站著,且在同一塊土地上

  不一樣的是眼光,我們
  同時目睹馬路兩旁,眾多
  腳步來來往往。如果忘掉
  不同路向,我會答覆你
  人類雙腳所踏,都是故鄉